Saturday, May 20, 2017

The Mystic Nine 老九门


看完《盗墓笔记》后发现原来有前传《老九门》。剧中提到有关老九门世家的事,对于这个神秘的老九门就更是好奇了。一开始并没有打算看《老九门》的意思,但妈妈一直说要看,所以又是一次误打误撞之下和妈妈看了第一集。

《老九门》超高收视率可真不是盖的,看了第一集就被牢牢地吸引,悬疑、冒险、科幻附加动作的剧情会让你有一股一口气把48集看完的冲动。

剧中,我最爱的不是张启山,张大佛爷。


他沉着冷静、心思细腻、又有着一颗最痴情的心。专业的下斗、矫健的身手以及高强的武功,轻功和铁弹子更是强项。他就是我在剧中最爱的角色,二爷,二月红。


张艺兴饰演二月红,长沙花鼓戏名角。二月红出身戏曲世家,唱旦角,行二,所以艺名二月红。身怀绝技,被人尊为二爷、红爷、红官(《老九门番外二月花开)。二月红在老九门中人缘最好,他财如山海,广交天下文豪戏子,耳目众多。身为长沙出名的美男子,二月红风流韵事不断,他重情义、性格温和,但最为人称道的一次动怒,是倾家荡产为了赎回正被卖身的丫头,之后与丫头成亲,再无风流韵事。


知道是张艺兴饰演二月红,就立刻有想看的冲动,因为我是个超级兴迷,没想到他真的演得超棒,特别是雨中求药那一幕,情绪整个都涌了上来,就连张艺兴自己也哭得无法自拔,久久不能从角色里走出来。身为一个新人,能够达到这样的演技已经是超级棒了!



剧中最喜欢的就是二爷和丫头那凄美又动人的爱情故事。二爷为了丫头,无论做什么都在所不惜。倾家荡产、赎命、心系重病的丫头,金盆洗手、雨中求药、无微不至照顾着病重的丫头、背着丫头在离世前寻找的一碗面,到最后在二爷怀里与世长眠,这一切的一切都能够看出二月红有多爱丫头,甚至在丫头死后,二月红变得颓废,每天都到酒楼买醉。


袁冰妍饰演丫头,二十多岁的她并没有名字。年少时与父亲相依为命,守着戏园子对面的一个小面摊维持生计。散戏后的“名角”二月红时常光顾面摊,本以为是过路客,却不想竟结下一世姻缘。丫头已走过人生最幸福的几年,二月红在身边陪伴;重病之时,二月红不离不弃,倾家荡产为她续命,最终在二月红怀中离世。


她最爱并且最擅长的事莫过于下碗阳春面给二爷吃,刺绣、做衣服样样都能行。印像最深的是丫头离世前对二爷说当她不在的时候要好好照顾自己,还有留给二爷的那一封信。


“夫君,见字如面,若我当日沦落青楼,受尽千般苦,我不会这样渴望活下去,可我害怕这样的渴望,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时日不多,甚至不能再多陪你一日,能得夫君相伴左右,就算今日死,也是知足的。我的一辈子,却不该是你的一辈子,你要好好活着,笑着长命百岁。

这一对苦命鸳鸯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爱情,最终还是阴阳相隔,令人遗憾。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可能至今未娶,还是个翩翩公子,不知情为何物。我陪你,陪你千秋万代,陪你亘古亘今。原来这一切,竟然都是黄粱一梦,原本以为,我可以有幸与她白头偕老,人生百年,不过如此。” -二月红《老九门》


“痴心人很多,又有几个能真正把每一步都走得坚如磐石?曾经珍视过的东西一旦失去,就很难再动心了。”


虽然二月红和丫头最后不能在一起,但陨铜里二爷的心魔与幻想也算了了他想和丫头白头偕老的心愿。丫头怀孕、一起变老,最后在彼此怀里离去,二爷也算彻底放下,彻底把心魔解开了。


霍锦惜(霍三娘)、莫测及时怀婵都倾心于二月红,但二月红最后还是选择一个人孤独终老,因为他的心里永远只有丫头一个人。痴情的他甚至还为自己打造一副比丫头高一截的棺材,这样在地下重逢时,就能让丫头靠在他肩上,为她再唱一出戏了。


“丫头,你要走了,我留不住你了,是吧?”。一生执念一声叹,一世痴情一场空。


“这一生都是你在照顾我,这一次换我先去看看,下辈子还做夫妻。”


望乡台上想看又不忍看的归依, 黄泉路上想放又放不下的回忆。我不怕死, 唯怕你伤心, 怕世间多风雨, 怕无人知你惜你。此生无所恨, 唯恨负情深。下辈子, 我来认你。


神佛在上,她求只求一生比翼长相依,念只念百年并肩不离弃,恋只恋戏台上绝世名伶谁人可比,叹只叹九泉下伶仃香魂无处可寄。造化蹉跎,缘分虚设。

丫头会永远在我们心里。



二月红,红氏,顾名思义,当然要穿红色的衣服。这些衣服还真的非常精致,一针一线慢慢缝上的。张艺兴说什么衣服都能接受,唯有锁脖的衣服不行。而且他还说,一刚开始为唱戏而化妆时,第一眼看到自己是不太能接受的,因为太妖艳了。但不得不说,他真的很努力跟老师学怎么唱戏,在戏里才能展现地如此专业。


他武功高强、血气方刚、忠心耿耿。他是我在《老九门》中最爱的角色之一,他是你我都爱的张副官,张日山。张铭恩的演技也是超级棒!90后的他竟然只比我大一岁!期待他日后更多的作品!


看完了48集的《老九门》不知道接下来该追什么?当然是《老九门番外》篇!《老九门番外》总共有四部,包括《二月花开》、《虎骨梅花》、《四屠黄葵》以及《恒河杀树》。


由张艺兴续演二月红,讲述红府当家人传奇故事的《二月花开》为《老九门》番外的开篇之作。由于二爷高超的唱戏技能,其海报最重要的元素则是一顶精致亮丽的淡粉色霞冠,镶嵌的珍珠晶莹剔透,底部圆形的暗褐色图腾则隐隐暗示着墓下惊险万分的氛围,一明一暗的色彩对比,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铅华洗净,弱水三千取一瓢”,该台词则透露出二月红重情重义的一面,对爱妻丫头的宠溺简直是行走的狗粮,这次亲自带队下墓,对其手下的红府人也是照顾有加。




真的不得不称赞张艺兴的演技,包括脸部表情到专业的唱戏法令人赞叹!只希望在《老九门番外之二月花开》能和他有更多的相处时间。


《老九门》番外篇《虎骨梅花》由杨紫茳和张铭恩实力出演,讲述解九爷和张副官携手破解牵扯到解家数十年前恩怨情仇的弥天大案的故事。海报深灰色的色调和浮动的字符让人仿佛置身迷局,中古木边框,金色活珠的算盘进一步揭示该片追溯解门陈年往事,推理破案的烧脑特质。而这张海报的配词“世事如棋,淡然自若谋局布阵算天下”,则暗示解九爷面临危机仍旧保持着沉着冷静与智计谋略,破解看似不可能破解的迷局。


由自制剧中的“黑马”胡耘豪继续饰演陈皮一角,介绍其进入红府拜师二月红之前身世的《四屠黄葵》此次备受网友期待。发布的概念海报中,沾染一丝血迹的弯刀倾斜伫立,龟裂的地面上散发诡魅的光影,透露出腾腾杀气。海报中的配词“狠戾毒绝,负尽天下,只因放不下一世牵挂”,则淋漓精致地诠释了陈皮有血有肉的双重性格。

胡耘豪精湛的演技,心狠手辣的陈皮阿四,被封为《老九门》里的“黑马”真的当之无愧!真心喜欢这一部《老九门番外之四屠黄葵》。陈皮虽说,“一百文,杀一人”,但在背后帮助春申真的令人感动,至少他杀人是为了帮春申及其他人民报仇,这一点相信大家都会为陈皮感到骄傲的。

一开始不明白“四屠黄葵”的意思,后来看了才明白,原来是陈皮阿四/四爷屠杀黄葵。这一部虽然是血腥了点,但这是继《二月花开》后最爱的一部番外篇。


霍锦惜篇的概念海报中一双雕花对剑交叠放置,锋利的剑刃寒光闪闪,揭示霍三娘在番外中也会一展身手。同时,飘零的淡粉色花瓣看似与凄凉抑郁的画面不符,实则寓意九门之中唯一女性当家的温柔细腻。 “美人何丽芙蓉面,质傲香含露芳华”正是彰显了霍三娘性感美艳却又决绝冷血的性格特征和神秘魅力。 《恒河杀树》为《老九门》番外的末篇,讲述王美人饰演的霍三娘继任掌门之前的曲折经历。

四部番外篇里最喜欢哪一部?我最喜欢的是《二月花开》及《四屠黄葵》。

看完这四部番外篇,是真正把《老九门》都看完了。说真的,还真的有点空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见我最爱的张艺兴。但是最近他也有新作品,包括《求婚大作战》及新电影《闭嘴,爱吧!》,这些新作品一定会继续支持,期待你有更多的新作品,希望“二胎”也能在今年“诞生”!迫不及待了!一起脚踏实地谋发展,努力努力再努力!记得也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不要累坏了!

《老九门》里好喜欢胡彦斌的《还魂门》,记得有一幕播放着二爷和丫头的片段,再搭配上这首歌,整个感觉和情绪都涌了上来,哭惨了。还有音频怪物的《典狱司》也特别棒,无论是歌曲或歌词都超级棒!

《老九门》是我强烈推荐的一部剧。想想当时如果决定不看,会有多后悔。


摆脱不了谜局的是张大佛爷,满天大雨下人寒心冷。
唱不了戏曲的是二月红,清冷月色里佳人孤泣。
乱不了伦理的是半截李,囹囵困境中有人予情。
断不了情丝的是陈皮阿四,孤苦暗黑里如一瞬烛光。
负不了情债的是吴老狗,大智若愚后仍是轮回。
斩不了执念的是黑背老六,茫茫大雪中永世不悔。
描不了妆眉的是霍仙姑,勾心斗角里寻一处安宁。
叹不了世事的是齐铁嘴,巧卦灵符藏残忍真相。
笑不了长生的是解九爷,阴谋漩涡内下一步命棋。

上三门为官,军爷戏子拐中仙,正如烟上月;
平三门日贼,阎罗浪子笑面佛,正如杯中酒;
下三门经商,美人算子棋通天,正如花下游;
江湖借官职名赐雅号:九门提督,俗称,老九门。



打开 地狱的大门
不请自来 贪欲念
无常路上 买命钱
是生是畜 黄泉见

还魂门前 许个愿
不要相约 来世见
盗不到的 叫永远
解不开的 是心门


最美的是 遗言
最丑的是 誓言
那些无法 的改变
就在放下 举起间

最假的是 眼泪
最真的看 不见
那些无法 的改变
就在放下 举起间



(将军啊 早卸甲 他还在廿二等你回家)

昨夜梦又去
商台末子添新衣
旧曲又一局

北雪踏典狱
洒盐纷飞惑朝夕
青倌缠头
似故人束发髻

满弧一别缺圆聚
堂燕又衔新泥
崔九宅邸绕梁余音寂

你说江南烟胧雨
塞北孤天祭
荒冢新坟谁留意
史官已提笔

那年红雪冬青
一袭水袖丹衣
君还记
新冢旧骨葬头七

宿醉朦胧故人归
来轻叹声爱你
君还记
铁马将军哽咽若孩提

男儿忠骨浸黄沙
金戈戎征天涯
身后狱下马灯
故人算是家

清明霡霂阶下落雨
骨伞青衣如画
隆冬新雪廿八
偿君青石黑瓦

你说金戈换故里
东篱烽火祭
太平长安梨园戏
在堂一粢醍

醉别将领再一曲
别姬随君意
怕是大梦一场起
君啊 江湖从此离

看过故人终场戏
淡抹最适宜
怕是看破落幕曲
君啊 江湖从此

谁还记
初春时几 君识你那笑意
谁还记
在夏末里 优伶海棠一曲

谁还记
深秋季 你我从此陌路两立
归罢 悔罢
与君来世聚

那年红雪冬青
一袭水袖黛笠
君还记
新冢旧骨葬头七

宿醉朦胧故人归
来轻叹声爱你
君还记
酒影里是谁人覆你衣

#TheMysticNine
#老九门
#LAY
#张艺兴
#二月红

#PLS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