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9

Dear Freud 亲爱的弗洛伊德


作者:玖月晞

多动症与孤独症的爱情。她只喜欢他一个男人,他自闭,他的世界里只有她,只听得到她,只感觉得到她。他说:“这世上,我只喜欢两样东西:星空和甄意。一样因为你,一样就是你。

12年前,小青梅对小竹马一见钟情;于是,追!

她以为:我自倾情,你且随意。
其实:她愿意疯,他愿意宠。

以真意的方式拿下严格的爱情。


整理了一些书里喜欢的段子,文字摘自玖月晞《亲爱的弗洛伊德》。


▪️ 这些年,越长大越发现周围的人只沉醉于吐露自身,却不从倾听别人的讲述;越长大越发现社会推崇演讲与口才,却不知倾听为何物。

▪️ 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时常反复地思索,就愈是给心灵灌注了时时翻新,有加无减的赞叹和敬畏...... 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 如果你偏执地厌恶某件事,就了解它,成为它的一部分。

▪️ 偶尔,她会抬头,看看他清姿卓绝的样子; 偶尔,他会低眸,看她安然专注的模样。

时光,于是变得宁静安详。

▪️ 甄意,彩虹也说她不可思议。

▪️ 他不太明白,也一直不懂,她为什么会那么喜欢他。
至于,他为什么那么喜欢她?很简单,他的世界里,只有她。

▪️ 他原本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人。

黑暗,安静,他不觉得孤独。

直到那一天,

有个女孩,从天而降……

自那一刻,他看见了这个世界。

这个世界里,只有她。

▪️ 「今天甄意忙,没看见甄意。」

「今天看见甄意了。」

「今天甄意没有回来。」

▪️ 她呆呆靠在书架上,望着窗边的书桌,一桌一椅一盏灯,在秋风的吹拂下沉默而清隽,像坐在这里写字的那个人。

笔架上悬着几只小毛笔,桌子上干干净净,一座砚台,一条长墨,

临着夜风,木棱支着窗子,外边是无尽的黑夜。

依稀看到,12年前,那个白衬衫的,不会说话的少年,就坐在那里,低着头,背影沉寂。修长的指尖执着毛笔,记录下与那个女孩的初次相遇。

于是,一瞬间,窗棱外,岁月如长河般流逝。日生日落,花开花谢,岁月轮回,沧海桑田。那个坐在窗前的少年一天天飞速长大,执笔的姿势却从未改变。

落落书写,写尽相思。

漫漫12年!四季变换,潮起潮落,这世上,无数情人分手了,无数语言消亡了,就连有的国家都分裂了,从地图上消失。时光流逝,再不回头了,他的字迹都在书页间变化了,可,他却还在这里。

沉默地坚守,不肯离开。

那一年,

她带着笑容降临在他的人间,

于是,

他安安静静地,用一生的时间,送她一份完美的纪念。

▪️ 「今天,甄意生气了。」

「余述至此,肝肠寸断矣。」

▪️ 这个男人,少年自闭。他的世界里,便只有甄意。

他真正像一只沉默的小狗,不懂这个世界,却只知道守着它心灵的主人。赶它它不走,踢它它不逃,把它送到遥远的地方扔掉,它也一路艰辛地赶回来。

他便是这样的人。

不懂人情,不懂世故,也不知分手为何物。

甄意已经是他心里的太阳,分手是什么?他不明白,也不会遵守。她甩开他的手,他就学她以前追他的样子,一次次追过去,一次次紧紧握住。

她甩开多少次,他都比她坚持多一次。

所以,如果不是那样的伤害,不是发现甄意的身体里还有另一个人,他就是死也会倒在她的脚边,不会离开啊。

他是言格,他不可能离开甄意。

也正是因为这个男人,甄意的心里有了阳光,而黑暗处的甄心,再也出不来了。

▪️ 「甄意,看着我的眼睛。」他低下头,靠近她。这次,她很听话,黑乌乌的眼珠一瞬不眨看着他。

她还是甄意啊,有着他最喜欢的清澈纯粹的眼睛。

他缓缓地,柔和地,说:「甄意,我没有关系,真的没有关系。」

甄意,如果你这样受伤自责;请原谅,让我尝试着,让你忘记这几天发生的事情。

其实,真的没关系。

即使受过伤,也没关系,我看不到,听不到,感受不到,早已淡然放开;

即使是因为你受伤,也没关系,因为愿意对你宽容,包容你的一切。我说的一切,是好的,坏的,真正的一切。

很多人说你很危险,让我放弃你。可我怎么能放弃你?

这个世界上,只有我知道你的痛苦。很多人会说这句话,但这句话的正确性只在我们两人之间得到验证。

如果我放弃,就真的没有人可以救你了,甄意,会从此被甄心压制,消失在黑暗的深渊里。

甄意,我最爱的女孩,我只爱的女孩,我怎么能让你消失。

偶尔,还庆幸在那么早的时候发现了这件事。

8年,让你更好,让我更好,让我们重逢后的这一次,更好,让我们今后不再发生任何问题;不,应该是,即使未来发生任何问题,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去面对。

让它迎刃而解。

8年的隐忍和苦守,就是为了,终有一天,拉住你的手,让你回来我身边。

所以,一辈子也不能松开你的手啊!

我会用比任何人更干净纯粹的思想和灵魂,去爱你。

12年前,你执手不肯松开;这一生,我便还你一世追逐。

▪️ 言格,是谁说,如果想让你爱上我,就让你笑吧。所以,我做了好多事情想让你开心,让你笑。

可为什么你一笑啊,明明就是我又爱上了你。

▪️ 「言婴宁?」她疑惑抬头,「这是谁?」

「我们女儿的名字。」

甄意心内陡然一震,睁大眼睛:「你怎么突然说这么不像你的话?」

「甄意,」他轻轻道,「我在向你求婚。」

▪️ 终有一天,他要带着喜欢的女孩儿来他家里,来他长大的地方,给她讲他在前人300多年前的书里发现了和她一样纯真爱笑的女孩。

于是,他给他们的孩子想好了名字。

然后,用一个名字向她求婚。

▪️ 这世上,我只喜欢两样东西,星空和甄意。一样因为妳,一样就是妳。

▪️ 活着,真是这世上最不容易的事,可我们都在努力。活着会很累,很苦,很痛,与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人总是有摩擦,有无法纾解的矛盾。有些时候,我们会恨不得想报复。可我们不会这么做,因为我们能正视自己的阴暗,知道这是生命里必然要经受的痛苦和挣扎。我们能在挣扎后,让自己选择正确的路。更因为,这世上原本就没有纯粹的圣者。有的,不过是在和内心黑暗斗争后,能保守本心的人。

▪️ 很多事情,不记得了,不记得了,唯独记得,爱过你。

▪️ 他知道,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 这间小屋子其实有他很多青涩而温馨的回忆,可她已经开始遗忘。

▪️ 他真喜欢她此刻的样子,淘气,调皮,霸道,喜欢得……有些心疼。

「过会儿想吃什么粥呢?」他柔和地问。

「要去吃粥吗?」她纳闷,又快乐道,「刚好我想吃了。鲍鱼粥吧,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你熬的好吃。我吃过你熬的粥,觉得店里卖的都比不上。」

「是吗?」他心里抽丝般的疼,却在突然之间很想让她记住自己笑的样子,所以说这话时,轻轻地弯了弯唇角。

她因他风清月明的浅笑恍惚失神,懵懵道:「言格,你笑起来真好看。我从来都没看你笑过。」

他贴了贴她的额头,轻声道:「那我以后经常对你笑。」

▪️ 可……他的手紧紧握着甄意的,并没有松开。

其实,

心有余悸,不知道哪一刻,再回头,她就会认不出他来了。

▪️ 他声音轻了一点儿:「甄意?」

她踏着脚丫踩水,没有理会他。

他觉得一瞬间眼睛里像是进了什么东西,视线花晃晃的,有些模糊。

「甄意。」

「啊?」她终于回头了,眼神清澈,纳闷又不解,或许是看见他一瞬惊惶的样子,她的脸上也渐渐慌乱起来,愣愣的,「你……在叫我吗?」

这次,他没再唤她的名字,而是走过去关了水龙头,问:「洗好了吗?」

「嗯。」

他拿了一张大毛巾,坐在浴池边,把她的脚捞起来,擦拭干净。一下一下,很轻地摁压,非常仔细认真。

两人都没有说话,仿佛等待某个不想面对却又不可阻挡的时刻。

驱邪风铃远远地在叮当作响,天地间安静得只有缓缓的风声。

终于,他抬起头,准备说什么,却见她蹙眉望着他,茫然而无助,嘴唇颤抖,似乎很努力想说什么,却说不出口。

「……言……格……」她终究说,「……言格……」

其实,她的记忆早就已经空了,什么都没有了,和他有关的一切,和她自己有关的一切,都不记得了。

到了这样颓败的地步,却还死死地记得「言格」二字,却还固执地抓着他的名字不肯放手。

还懵懵懂懂地搂住他的胳膊,着急忙慌地往他怀里靠。

还如往昔,本能地认为他这里才是安全的亲密。

言格把她搂进怀里,下颌紧紧抵在她的额头上,什么话也说不出,眼泪就砸了下来。

那天晚上搂着她睡觉,她是最安静的一次。

她始终只是紧紧箍着他的脖子,一动不动,不说话,也不肯闭眼睛,像是坚守着什么。

▪️ 你是个很特别的人,认识你的人都知道,你值得拥有这世间的一切美好。

▪️ 他们认识了12年,而他记得她说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句话后面的语气和心情。

他说去年年末的一次雷电和烛台着火,烧掉了他大半的笔记本,可是没关系,烧不掉他的记忆。

他可以重新记录,这次,和她一起记录。

............

后记:

写前一本《亲爱的阿基米德》时,我曾说,言溯和甄爱的爱情是精神的独立与合一。

写这本《亲爱的弗洛伊德》时,我认为,言格和甄意的爱情是两人间的救赎与被救。

他们是一对彼此救赎,互相取暖的孤独孩子。

言格是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孤独自闭孩子。

言格的世界里要有光,于是,甄意从天而降。

甄意救赎了言格。如果甄意不曾出现,言格的世界便永远黑暗,他独自默默在自己孤僻的世界里,他习惯了,他不会觉得不舒服,他或许是自在的,他却永远不会体会到这世上最浓烈最炙热的感情。

这是命中注定,没遇上她之前,他一个人行走,心安理得地活着。爱上她之后,他的生命开始焕发光彩。

12年前,站在雨过天晴的天空下,小小的言格对他的双胞胎弟弟说:“我遇到一个女孩,她从天而降,像一颗彩色的太阳。”

甄意就是一颗小太阳,对言格发散光和热,不降落,不离去。

他说,彩虹都说她不可思议。他遇见她,就是一个奇迹。

甄意是患有多动症多重人格的孩子。

甄意的世界里要有甜,于是,言格出现在她眼前。

言格救赎了甄意。如果言格不曾出现,甄意的世界早已崩塌沦陷。小学的那场火灾后,她作为甄意的人格会被碾压,封存。

是他带着温暖气息的海军款风衣让她苏醒。她又成了那个阳光又二货的少女,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奋不顾身地爱上他,追求他。

对甄意来说,言格也是她的光和热。爱言格是她一生的信仰。

甄意活泼热情,她的世界辽阔无际;可言格孤独自闭,他的世界只有她和她带来的色彩。截然不同的两人却有着相同对爱情的认知:我爱你,甚于全世界。

我爱你,比所有人都爱你;
我爱你,比爱这个世界还要爱你。

他们无法抗拒命运的美丽。

他是星星的孩子,可那一天,他遇到一个女孩,她从天而降,像一颗彩色的太阳。

于是,彩色的小太阳带着星星的孩子走出黑暗。


言格,不要怕,我会一直陪着你呐。

............

其实三部曲里我是倒着读的,第一部先读了《亲爱的苏格拉底》。其实也不知道这样是否正确。

言格,清秀隽永,世界里也只有星空和甄意,是甄意救赎了他,慢慢地走入了人群,甚至到了可以与人交流的地步。自闭的他,笑容和眼泪都只留给了甄意,就连心中的波澜起伏也只给了最爱的她。我眼中的言格是个安静,即使不说话,相处起来也特别舒服的一个人。他的冷静与理智总让人在危机,紧张的时候格外安心。其实自己对心理学也还挺感兴趣的,微表情、心理这一类在中学时期就特别感兴趣,看了言格觉得更酷了!这世上虽然有个和言格长得一模一样的言栩,但他们不一样,言格是独一无二的。

甄意大大咧咧的个性真的很让人向往。由于先看了《亲爱的苏格拉底》,觉得甄意和甄暖的人设简直完全大不同!甄意是个多动症的孩子,所以叽叽喳喳地爱说话,做什么事都是大大咧咧的。一开始会觉得,嗯,我好像比较喜欢甄暖软萌暖萌的人设,但越往后读,你就会发现甄意的魅力!而且还有点羡慕她的个性,乐观开朗、不屈不挠,字典里仿佛没有 “放弃” 和 “甄意做不到的事”。非常喜欢每一场的官司!真的一瞬感觉当律师好酷!觉得这两部里的女主真的都教会了我什么是 “善”。

《亲爱的弗洛伊德》和《亲爱的苏格拉底》相比,对我来说后者会相对虐一些。《亲爱的弗洛伊德》是在甄意开始发现自己有双重人格时,才逐渐步向开虐的前奏。但最虐的部分毋庸置疑是甄意在游乐场倒下,记忆像幻灯片一样涌出。我想如果没有番外,《亲爱的弗洛伊德》会是以BE结尾吧?

番外最虐的莫过于甄意开始失忆时,她慢慢地什么都记不起来,就连爷爷也不记得了。直到最后,连自己是甄意也不记得了,唯独记得言格,死死地记住了她的信仰,言格。这让我想起了甄意的一句话:“为什么要消除记忆?言格,我不会选择忘了你。忘了你,就是忘了我自己。”,最后,甄意真的连自己都给忘了。

读了番外之后,觉得遗憾还是有的,毕竟甄意从此以后都找不回记忆了。但想想,或许言格说得也对,消除了之前的记忆也没关系,所有的痛都留给他一个人承受,他真的没关系,这一次和她一起记录的,是全新、温暖的记忆。没有父母,没有卞谦,最重要的是没有甄心。庆幸的是,言格耐心地把过去的一切都告诉甄意,去过的地方通通都去了一遍,就像甄意说的,要重新爱上这个男人真的不难,也庆幸她真的重新爱上了这个男人。甄意的失忆,是不是应该感谢卞谦呢?

番外最甜的除了甄意在怀孕期间,言格对她的细心照料外,最幸福的就是言撄宁小朋友的诞生了。升格为爸爸的言格对宝贝女儿简直可以用宠溺来形容,但言格也说了无论有多少个小朋友,他也只会偏心于甄意一个。甄意在晋升为妈妈后,感觉比之前更加成熟了。小婴宁被照顾得很好之外,也希望言格不要过分宠爱,以免骄纵。只能说番外根本就是我向往的幸福美满生活啊!

顺便也来表白一下言栩和安瑶(如笙)。这一对也是简单又甜甜的幸福,特别是言栩遇见安瑶时,每一天都带了小礼物给她,那种简单纯粹的爱情特别珍贵。


Dear Freud 亲爱的弗洛伊德 ✔ 8.5/10


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我接下来写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DearFreud
#亲爱的弗洛伊德
#言格
#甄意

#PLS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